3.19.2024

利维坦——知恩图报

生死之间有大恐惧——那谋杀一个国家呢?


“大自然”,也就是上帝用以创造和治理世界的艺术,也象在许多其他

事物上一样,被人的艺术所模仿,从而能够制造出人造的动物。由于生命只

是肢体的一种运动,它的起源在于内部的某些主要部分,那么我们为什么不

能说,一切象钟表一样用发条和齿轮运行的“自动机械结构”也具有人造的

生命呢?是否可以说它们的“心脏”无非就是“发条”,“神经”只是一些

“游丝”,而“关节”不过是一些齿轮,这些零件如创造者所意图的那样,

使整体得到活动的呢?艺术则更高明一些:它还要模仿有理性的“大自然”

最精美的艺术品——“人”。因为号称“国民的整体”或“国家”(拉丁语

为 Civitas)的这个庞然大物“利维坦”是用艺术造成的,它只是一个“人

造的人”;虽然它远比自然人身高力大,而是以保护自然人为其目的;在“利

维坦”中,“主权”是使整体得到生命和活动的“人造的灵魂”;官员和其

他司法、行政人员是人造的“关节”;用以紧密连接最高主权职位并推动每

一关节和成员执行其任务的“赏”和“罚”是“神经”,这同自然人身上的

情况一样;一切个别成员的“资产”和“财富”是“实力”;人民的安全是

它的“事业”;向它提供必要知识的顾问们是它的“记忆”;“公平”和“法

律”是人造的“理智”和“意志”;“和睦”是它的“健康”;“动乱”是

它的“疾病”,而“内战”是它的“死亡”。最后,用来把这个政治团体的

各部分最初建立、联合和组织起来的“公约”和“盟约”也就是上帝在创世

时所宣布的“命令”,那命令就是“我们要造人”。


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爱人如己,那么你又凭什么不去爱国呢?没有任何一个个体是与社会孤立而存在的——就像你如果出了车祸,那么有可能你也给别的家庭送去了死亡:孩子盼望着父母下班归来;老人企望着子女回家团聚,所以,你对你自己驾驶行为的负责也会是一种“爱人如己”的表现


国家与国家之间也存在着冲突——有的人信仰上帝,有的人不信;有的国家以和为贵,有的国家却不能够与别国和平相处(民主国家之间从无战争)。回顾历史有的国家能够自力更生,有的却甚至不能够养活自身


我最近的生活里面有着太多的波折,这使得我开始重新审视起我所存在的这个社会。我接触过的人越多,我就越是能感到一个社会其各个部分之间相互协调合作的过程。








3 条评论:

  1. 匿名3/19/202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de9zGnpJM】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现在已经刷牙洗漱完毕准备睡觉了
      现在的时间的确比较晚了,我明天也得继续新的日程安排

      删除
    2. 匿名3/19/202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Yamato_nadeshiko】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