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23

善恶之争的分析——言论自由是钥匙

地理的影响:《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文化的影响:《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宗教的影响:《洗脑的历史 ——祸害世界三千年的极端思想控制术解析》

政治制度的影响:《国家为什么失败——权力、富裕与贫困的根源》

==

基于以上认知,我以自身遭遇为例,试图分析它这样发展的背后原因:

按照时间顺序,在2019年年底,我第一次登上了美利坚合众国的领土。但在那时,我的英语水平相当的不流利,所以,我的工作能力大打折扣,而当时的我很不适应这一变化。

在2020年年初,我在犹豫是否跟从编程随想的步伐时,因为反悔,而没有去搭乘我已购买了机票的航班返回中国大陆。通过这个事件,几千人民币的机票费用被浪费掉了(当时的机票价格尚未受新冠病毒疫情而涨价)

但最终,我还是在2020年的3月初返回了中国大陆。当时,在酒店里面隔离的那段时间里,我的内心依旧十分挣扎,犹豫着我的选择。最终,我因为舍不得机票钱被浪费这一类的事件,从而决定我需要返回美国,试图求得的只是我自己的解脱。

我当时通过一切我知道的航班购买平台试图寻找最早能够返回美国的机票,然后我发现那是在2020年的8月份。我在平台刚刚放票的早期就购买了它,但在之后的几个月里面仍然碰到航班变更然后我又赶紧联系该代售平台及航空公司再次选择该月份附近的有效航班。最终,我勉强在2020年的8月底返回了美国境内。

当我返回了美国过后,才通过我各个不太灵通的消息渠道得知在2020年的早期有资格获批COVID19版失业金的人群远比我想象的要大——但是,同样的人,同样的案例,不同的时间申请,就是不同的审核严宽度。所以,即使是同样的个体,同样的案例,却会因为部分人的投机取巧而被区别对待。不公,就这样发生了。

在这之后,我被人偷过东西,也答应过别人不公正的索取援助的请求

所以我现在,才试图通过编程随想博主的分享,来找寻事件为何会这样子发展,其背后的逻辑——如果按照书籍4里面的描述,在各个社会里面,都会有人劳过于得,有人得过于劳——那么你又怎才能够确立你在你当前社会里面所处的区域呢?

依我看的话,自由意志若想发挥它的影响力,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助手,即人类智慧所集中的区域。而在本博文的第三个版块,我将展示到现目前为止我最结晶简练的所得所获

==

不同个体的不同遭遇,由其对自身社会控制度的不同所致(理论来源:书籍4):

比如,如果我以第三方的视角,观察这个人的话,我会发现,此人因为道路情况而受了一些挫折,然后,这个人看似还有一定的“反脆弱”特性,于是此人便以此为切入点,试图综合其在包括当前博文第二段里面的遭遇。但其信息量总体上来说,还是过于庞大。

这个人曾谈到过“英语水平”,让我来看看详细情况:如果我是一个旁观者,我会产生更大的同情度甚至打算参与援助,当此人能流利地以我的母语来和我沟通交流的话

所以,反向观察结束,“道路博弈”的缺点是容易引起百姓的反感,不管其操作得咋样

如果此人硬要坚持其诉求,那么,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英语水平是其被对待的参考因素,而并非其为人处事/为人处世的滑溜程度(字都不会写,再高的知识水平也没有办法在中、高考里面取得分数)

过于离谱的英文版事件,在美国是会上新闻的。但仅限英文版。除此之外光怪陆离其并非“美国”,至少并非会被本地百姓关注的“美国”。失去了英语水平,就没有了控制度,没有了控制度,按照书籍4里面的描述,“这是一条通往奴役之路”。

所以,根据民意,“以英语流利度为纲,显然优于以道路清洁度义警为纲”,当然,二者都是实际生活里面必不可少的部分,我所需的只是根据情况来适配罢了。除此之外,干扰我注意力的东西,包括当前博文文首所列举的那几类现象(地理、文化、宗教、政治等),都对我的公平度不利。


==日本的近代化与中国的近代化历程之比较==(写于2024年4月20号)

在我的观念里面看来,各大文明(《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的发展历程起源于地理,过后由于演变过程,以及历史包袱的影响,从而发展至今。影响各大文明现状的因素里面,语言、宗教等生活习惯的不同并非首位,基于历史来自传统习俗的影响反而更加突出。

1

1

1

1

1

8 条评论:

  1. 其实我感觉我的遭遇至今无人问津,究其原因是我还没有显示出我的价值——如果我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的话,即(来自书籍4《国家为什么失败——权力、富裕与贫困的根源》里面的叫法)广纳式阵营在达成其诉求的过程中不需要我

    就像公司招聘一样——不管是做恶还是行善,能力不达标的人,就算是误得了邀请函,也无法胜任相应岗位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同时,对移民群体来说的语言障碍现象,也是“控制力”变化的很好的一个例证

      删除
    2. “当然,二者都是实际生活里面必不可少的部分,我所需的只是根据情况来适配罢了”【https://refugee-slave.blogspot.com/2023/10/blog-post_18.html】

      删除
    3. 因为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莫非英语和路面两者

      删除
    4. 失去它们,你的控制度就没了

      删除
    5. 在试图拥有你的控制度的时候,英语是途径,路面是目的

      删除
  2. 善良福利者的一生是弱亏者

    回复删除
  3. 政治文化来源于传统,而传统又或多或少地被国家这种制度所界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