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23

自然科学与是非对错

我现在另开这一博文页面,是因为我过去的错误过于明显。方向上的偏差,我曾经有意无意带歪了的方向,是需要纠正回来的,而我作为一名猪队友,责无旁贷。


我曾经列举过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写了一个清单,但我没有把它公开给各位,仅仅是拿来整理我自己的思绪用的。


在今天,我现目前居住地方的房东提醒我打包一下我的个人物品,所以我感觉,是时候整理一下我自己的思绪,重新审视一下我自己的方向,然后我才能有备无患整装待发地计划我自己的未来。


我是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现目前居住在美利坚合众国。我在移民这个国家之前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基本上我都能够通过编程随想博主的分享来找到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但我的潜意识里面始终坚信,那些分享,并不是金科玉律——所以我对我自己的方向,仍然不敢掉以轻心。

在2019年的年底,我第一次踏上了这片名为美利坚合众国的国土。就像我曾经在我博文里面叙述的那样,当时的我生活在华人圈子里面,然后特别地不适应这种生活。于是我曾纠结过我当时的方向,并因此浪费掉了一定额度的机票钱。

在我重返美国了过后,我发现了在关于COVID19的民脂民膏再分配活动里面,同样的人,同样的案例,不同的时间申请,就是不同的审核严宽度。在当时的我,忽略了工作能力是抗争的前提条件。然后我在接触了各色人群过后,才发现工作能力是一切人类资源来源的唯一渠道。关于地理、文化、宗教、政治制度的影响,的确存在,但这些影响因素,只有当它们对工作能力造成危害了过后,我们才会拥有应对它们的正当理由。否则的话,当本应该用于支持工作能力从而造福我们社会的资源被错配,那么这就是一条通往奴役之路了。


在上文里面,我也许叙述得过于理论化了。我打算说明辨析的,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取舍与界限。因为我们现目前的生活,是架设在自然科学研究成果之上的。而为了确保这个目的,所以我们才需要人文和社会科学。当人文、社会科学越界而违反了我们选择它们的理由时,其存在就变成了一种祸患。

3 条评论:

  1. 当你把你的责任和自然科学相提并论的时候,就再也没人敢说三道四了(即批评意见没有办法成立的意思)

    回复删除
  2. 语言、信息技术和交通工具是三个折腾友好的领域

    回复删除
  3. 当一个人能够坦然地面对自己了过后,面对外界自然不在话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