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23

蝼蚁永命苦:定位与角色选择

从我第一次踏上名为美利坚的这片国土,到现如今,已有4年的时间了。在这期间,我见识到了各式各样的人群,来自全球各地的都有。同时,我也见证了我自己的成长。

在前段时间,我指出了交通工具、信息技术和语言在自然科学里面的重要性及其折腾友好的特性。但光有这些“内核”是成不了什么事情的,加上“市场营销”方面的技能,才称得上是“发行版”

根据我的理解(市场营销《杰克·特劳特 & 阿尔·里斯:定位》),市场营销方面的理论曾经历过这样的更新换代:从USP论,到BI品牌形象论,再到定位论。
说到独特的销售主张(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这玩意儿据说产生于50年代,而其核心理论和主张,是强调产品具体的特殊功效和利益。靠着“实证”为其方法和依据,其沟通着眼于“物”
然后啊,在60年代的时候,一种名为“品牌形象论(Brand Image)”的东西被提了出来,其核心理论和主张,为塑造形象和长远投资,靠着精神和心理上的满足,沟通着眼于了艺术和视觉上的效果。
再后来,在70年代的时候,直到现如今,一种名为定位论(Positioning)的理论逐渐进入了大众的视野。这玩意儿的核心理论和主张,变成了创造心理位置和强调第一。靠着类的独特性为其方法和依据,沟通着眼于了心理上的认同。而当前现如今的大部分广告,都不约而同地竞争向了这个方向。

“信息爆炸”容易让人失去方向。不仅是当你想向别人传达任何信号时——甚至在你用来认知发生在你身上事情的来龙去脉的这个过程中。当你守护在了错误的方向时,你自己的公平,其失窃的大门,就在另外那个被你完全忽视的角度,向外人大大敞开。
所以我才指出“蝼蚁永命苦”,在完全守不住的情况下,你就会感到力不从心、招架不住。

3 条评论:

  1. 我现在在某家图书馆里面,一个公共环境,打字
    想要跳转到以前某些留言资源的话,我需要能够结构化它们,所以,先留这个言,后续跳转步骤详见接下来的单元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现在又来到这家图书馆了,其实空余时间的分配,按照我的理解,也不外乎就是方向上的问题。
      在安防到位的情况下,方向和效率就必不可少了

      删除
  2. 如果说计划的制定必不可少,有它的重要性,那么在计划被制定过后,两次“抬头看路”期间,实施的有效性其实也会影响到成败(制定计划的时候才关乎到方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