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23

人件——社交的艺术,关于你空余时间的未来

任何工作环境,其核心,是人与人之间的配合,而不是人与机器之间的互动


(当前博文关于的是如何实操附近博文里的“方向的构想”)此项目是一个开放式的project,任何有意愿参与探索的个体,可先行自学这一本书:点我


(此部分关于的是“人件”的重要性)人件_来自电影“风雨哈佛路”某情节的一个灵感如下:

电影后半截里面,女主主动找到了某家教学机构的办事人员,然后通过该办事人员找到了该机构的主管,过后运用《人件》相关知识(“人件”在此处比“社会工程”字眼更加恰当)获得/赢得了一次入学的机会(否则的话该电影就没法拍了( ... :    )

所以,我如果打算走出女主曾经生活的那种环境,那么我就需要找到一些切实的好心人,然后,再在一种合适的环境下塑造提升我自己,最后再来给后来人搭桥,改善这种暗无天日的环境(如果任何事情我不希望它发生在我的身上,那么我同时也不愿意它发生在别的任何个体的身上)

一份关于重要性的补充:若你不能够和周边同事融洽相处的话,此时光是你唯一可以打交道的硬件部分,其本身仍然是现代社会其余个体劳动后的产物。所以此时此刻你唯一的道路就是去荒野求生了( ... :

所以,我才在这里强调一个人生活的核心是其周边的朋友同事等社交圈子,而不是那些科技产物、硬件部分,也不仅仅是前人留下的那些DIKW(WHAT、HOW、WHY)类知识(因为此类的东西是死板的,里面缺乏了人脑这样和复杂系统、混沌理论有关的不确定性)

也许方向上的走错在短期内没啥明显后果——但一滩没有源头汇入的湖水早晚会干涸的。越是僵化,越是寸步难行


(此部分关于的是不同个体之间应该如何协同工作)第二部分灵感:我们应该如何面对主动联系并打断对方当前任务的这种行为?

其实,对于一个个体而言,其每一次主动联系别人,都是这个个体在额外宣布其诉求发生了变化。但这种公告,是否就那样地紧急以至于强行打断对方?除非你的诉求需要以给对方造成损失为前提,否则的话,我建议你还是整理好你自己的逻辑,然后将其公开于合适的地方。然后,当对方因有需求而主动联系你时,你就可以触发性地在每一个合适的时间点上面引用你的诉求记录。

关于这条注意事项,我就拿我自己来举例吧:其实我最近也在和一位朋友磨合各自的责任与义务。我最近因为有了新的探索结果,包括思路,从而导致我的诉求也有了变化。但是,比起立即打断对方的当前任务,我更倾向于整理好我自己的思路以及诉求之间的逻辑关系,然后忙活于比如我现在正在码写的这篇“人件”博文。当我能够更好地运用“人件”相关的技能来生活在我所在的这个城市了过后,我会有更大的底气来和对方交谈——换句话说,赢得我诉求结果的可能性也会更大,而不是仓促地立即和对方交涉得出回复。

社会成员、团体之间的配合度取决于整体氛围(关于一种友好的不互相打断对方当前任务的氛围)。任何精彩的成果都来自于一种人们能够全神贯注地塑造它的环境。所以,请尊重你的队友,就好似你也需要你的队友尊重你的工作环境。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们作为一个团队才有可能互相保护从而使这个团体能够成功地生存下去。


(此部分关于的是如何探索对你而言能够互帮互助的团队成员)第三部分:探索更多

我已经在本文的第一部分叙述了“人件”的必要性。但是,你的底牌有多少呢?你能够搭配出来的拯救你自己的思路又有多少呢?(详见附近博文“风雨哈佛路”那篇的“生存等级”部分)

当你没有下一步可踏的时候,你又该如何防止你跌倒呢?

我在我前一阶段的生活里面,试图用硬件设备(生存道具比如太阳能、手摇、USB插孔三渠道充电的那些生存设备)来铺设我的防范措施以防止我跌倒。然后,我就因为走错了道路而遗失了它们(被盗)

因为任何硬件,都是来自于“人”的工作生产产物。既然有人能够生产它们,那么也就有可能会有谁成功地盗走它们。

下一阶段,是软件,这也是我在前一年里面花时间的主要部分。从DIKW模型,到WHAT\HOW\WHY的区别,编程随想博主曾经分享给我们各读者的那些知识就相当于软件部分。所谓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 (注: 这也是编程随想博主博客的宗旨)”

但是我们却失去了编程随想博主。

你有了你自己的电脑,于是你就有了你的硬件设备来访问编程随想博主的博客

你学习了这些被分享的内容,你就有了“软件”的部分在你的脑子里

但如果你能够掌握“人件”相关的技巧,那么你就拥有一个存在无尽可能性的未来发展方向(关于人脑关于混沌理论和复杂系统)

这也是“以任务来索引的未来”和“以社交来索引的未来”之间的差别(前者的收益是死板固定的,后者的收获却不可预估(关于人脑关于混沌理论和复杂系统))(当然各位看客别较真,细节化的未来预判就如同判断一个气体分子的不规则运动方向一样遥不可及,但如果是一个群体——那么这也是热力学比如我们为啥能够发明空调的原因)

我在这儿没有去细查空调、热力学的具体知识,就像我也不打算深入决定论(宿命论在此处不符合语境所以没有采用)和自由意志相关话题一样

回转:让我们回到本文的核心:人件

你的“硬件”(物理设备)支持着你的“软件”(知识储备),你的“软件”(知识储备)支持着你的“人件”(社交群体)

但你的“人件”是否充足?反正我现目前就有可能因“人件不足”而跌倒

所以,我决定以此为方向适度修改我社交的诉求,以探索敌对因素更低的友好环境


(此部分关于的是具体实施“人件”尝试时的实操细节注意事项部分)第四部分:正确的交友方式

(补充:针对威慑的处理办法)背景材料:点我

我想当我分享这份“针对威慑的处理办法”的时候,就已经得罪了两方势力了。只是,我为了我自己在未来的安全,不得不这样子做。

如果大家还记得那张“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图的话,那么其实图中红色部分也会有一些用来威慑别人的技巧。当我在未来安排我自己的方向的时候,可以选择性地避开这些我处理不下来的部分(否则的话,我就无需思考我下一步干啥了。。)

但,“避雷”只是生活的其中一部分。那些能够支持你生活的资源才是核心(步骤关系详见“风雨哈佛路”里面关于“生存”那部分的描述)。所以,一天中的24个小时,你需要按照这层关系找寻最有可能对你伸出援手的那部分人。以此来巩固你的社交(即当你在未来报恩的时候,报答最有可能在你危难时真正帮助你的那部分人才能更好地维系起一个环境友好的社区)

(补充2:对兴趣的妥协)背景材料:

兴趣对职业选择的影响:点我

兴趣其本身的真假性界定:点我

说实话,对兴趣的妥协,于短期的生存质量无益(兴趣的好处是能够发挥当事人潜在的干劲,但根据编程随想“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的理论,即跃迁模式,其前期的低谷很容易让人根据直觉而误判从而放弃此路)

但根据上文“职业选择”的那篇博文跳转,即使是生存质量有所下降,我也要搞的属于“真正的兴趣(详见真假性界定那篇)”的东西,经常让我流连忘返。

在此第四部分的开头,我提出了“正确的交友方式”字眼。那么这份“正确”的导向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兴趣”。即交友的共同目的。

我刚刚独自思索了下为啥“兴趣”对来说是重要的:我的结论是,它是使得我坚强起来的诱因。

的确,在生活里面有许多的不幸。但当这些不幸有所缓解了过后,到达某一个点时,人们往往就会懈怠,而有的人也许就会开始思索关于“动机与人格”方面的话题。马斯诺的那本书(《动机与人格》)对我来说有许多的启发性,但我尚未“硬读”它,我选择的是,结合我的生活实际,搭配着理论来认知实际生活。但使得我愿意在这片不幸有所缓解过后仍然主动面对生活的,是我对我兴趣的不舍(引申阅读: 第一篇博文跳转“职业选择”部分)








9 条评论:

  1. 良好的友情,是赢得的,而不是像当前博文指代书籍那样通过类似“强制要求加班”而逼迫出来的(这是逼迫不出来的)

    所以我除了和编程随想有关的群体以外,基本上暂不分享——即不打算将相关收获共享予那些会对我恩将仇报的人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一年前的上一次尝试“《火星男金星女》”书籍也是这种情况,所以我需要另外切换我的思路(现目前唯一能够理解我的表述的也就是和编程随想有关的群体,同时我的知识也基本上发源于编程随想博主的分享)

      删除
    2. 所以,即使华语圈子外(比如英语圈子的人)在性格上也许更加地“远离独裁”(这种差异往往被人们高估了,至少我曾经高估了它),但要是没有人认同我的分享,那么我还是暂时别离编程随想博主曾经的圈子太远应该会更适合我

      删除
    3. 然后,读编程随想博主的分享,其过程,大概也就类似于分析编程随想博主博文写作之前的思想来源
      如果假设美国就没一个好人的话,那么和我当初仅仅信任和依靠由编程随想博主牵头的圈子然后对中国大陆别的部分保持警惕,其操作差异度看似最低(也就是操作最易难度最低)
      想当初,我要是没有移民的话,大概也会坚守编程随想博主曾经所认同的阵地直到我被完全消灭为止,那么,这场在中国大陆都能够被打响的战争,在美国我就不敢这样子操作吗?

      我唯一失误的地方,大概也就是寒了中国大陆各异见者的心,从而失去了这群伙伴的陪伴吧(This is not my country and I don't belong here)

      删除
    4. 我刚刚和一位朋友谈到了“金钱上的帮助,能效比是1:1;但思路上的启发,收益所带来的好处却有可能大于成本”

      只是,不同的社交场合,思路上启发的效果质量却有可能存在差别。所以看似我当前博文指代书籍还算是找对了——“人件”的不同搭配方式,也就会导致不同的效果反馈。而当前博文(关于探索效果如何),看似也就是我附近博文“风雨哈佛路”的突破点了

      删除
  2. 匿名2/14/2024

    爱情从来都只会是付出而不求任何回报

    回复删除
    回复
    1. 匿名2/14/2024

      只是认同于迷因的人,和认同基因的人相处起来,彼此间的对话可能会不在同一频道上(但按照刚刚那个理论,我自己的付出就将会关乎对方的基因,而对方如若付出,则会关乎我的迷因)
      关于迷因方面,有所争议的点也将取决于是西化还是现代化

      删除
    2. 匿名2/14/2024

      但基因是对半分的,所以关于子嗣的选择其实也会是关于为人的选择

      删除
    3. 匿名2/15/2024

      爱情的价格

      我的当前博文的写作依据,既有理论参考,也有实践测试。
      我曾为许多人付出过许多,但也接二连三地被利用被残害过————因为我需要知道我面对的到底是啥
      我在今天吸入了大量的二氧化硅粉尘————也就是水泥、混凝土粉末,在一次汽车故障过后的窘境里暂时和一部分人纠葛在了一起,所以我才暂时从事这个糟糕的工作的
      我需要知道我在未来的方向,但我却没有太多的个体可供参考,以制定我行为模式的方针

      我的每一个错误的决定都将给我带来或多或少的损失,所以我不得不小心谨慎我的前进方向
      我在最近做了太多自降身价的事情,出卖过我的尊严,同时也许还在一些没必要的事情上有所损失————但要是我能够找到我需要前进的方向,并对每一次错误加以分析,在每一个行为的背后也有理论依据—————那么我的错误行为其实是能够事后反差溯源纠错DEBUG的,在哪里出了问题,一目了然。就像我现在写下我自己行为的“系统日志“一样

      删除